close

從12月23日(2012年)到1月1日,共參加了8次的舞會與Pot lucks (公司與朋友自帶食物的聚會),我猜體重一定上升2公斤以上。從聖誕節到新的一年開始,濃濃的新年味,大家總是希望趁年尾好好地聚會一次,也順便連絡感情,新的一年開始,又想好好地慶祝萬象更新,這連續的聚會,讓我有機會多做幾次的甜米糕,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喜好,就讓我細說不同的食譜吧!

糯米分兩種(長與圓米),據食譜書記載,長糯米適用油飯(鹹米糕),圓糯米適用甜米糕,因為圓米糕黏性較強,適合做甜食。 結果當我用完圓糯米又連跑兩家華人超市(住家附近)買不到圓糯米時,也只能用長糯米代替了(效果好像差不多)!





步驟1. 1杯黑糯米洗淨浸泡一天,3杯白糯米洗淨淨泡2-30分鐘即可,濾乾水分,放入鋼鍋內,加水3.5杯量,再入大同電鍋(外鍋加一杯水),蒸熟。(或全部用4杯白糯米也可,量杯可以用大同電鍋杯或烘培專用杯皆可。)
備註:  菲律賓人嫌台式的甜米糕不好吃,只要將水3.5杯改成椰漿1罐的水比例去蒸即可,多了椰香口味。
>>>>>>>






步驟2. 蒸熟後,趁熱加入黃砂糖2杯攪拌均勻(喜歡甜者可以3杯,如菲律賓人,同事嫌我2杯量不夠甜呢! )如果想在最後切成塊者,此步驟得用炒鍋加入少許食用油+2杯砂糖炒至糖溶化後熄火,加入蒸熟的米飯,充分攪拌均勻。>>>>>>










步驟3. 找一只長圓盤,預先抹上少許沙拉油,再將拌勻的糯米飯倒入後,用飯匙抹平,(想切塊狀者)務必待涼後才可以切寬條狀(再對角斜切成三角形塊狀)。>>>>>









備註: 1.  記得媽媽時代的煮法,還加了龍眼乾少許的米酒(我還加了蔓越莓乾也不錯!   在步驟1內)

2.   甜米糕冷後接觸空氣容易變硬,所以做好冷卻後需馬上用保鮮膜包起來,或放入保鮮盒內蓋緊,避免乾掉變硬。當天吃不完,放入冰箱後,隔天拿出入微波蘆微波20秒鐘,即有熱軟甜米糕可吃了。

****************************************************************************************

油飯的做法,請參閱以下的另一篇的食譜做法>>>>>>http://taichungliu1025.pixnet.net/blog/post/260464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