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吃豆乾與豆腐,甚至豆漿,所以每次做好豆漿後的豆渣成為我如何資源利用的問題,在台灣有奔趟(台語發音>>廚餘桶之意),但是加拿大沒有,所以我盡可能地善用食物的剩餘價值>>如滷過的肉汁煮成肉湯---洋人的晚餐湯soup,剩飯煮成鹹稀飯............所以我不需要"奔趟"之煩惱,但我需要如何善用這些剩餘價值的資訊。

 

 

 

我曾近一年半的時間,自己DIY做豆漿,故豆渣有以下的利用法(2杯黃豆做出3000CC的豆漿,豆渣約700-800公克的 量)>>>>>

 


1).  鹹豆餅>>>依自己的喜好,加入蔥珠、少許鹽、中筋麵粉(150公克)、小蝦米、全蛋、胡椒粉、豆漿(會軟一點),拌均後,用平底炒 鍋,放入約1T(15ml)蔬菜油,煎到兩面成棕色即可(大少依自己的喜好)

 

 


2).  甜豆餅>>>加入糖(可白糖、砂糖或黑糖200克,甜度依自己的喜好)、中筋麵粉225克、糯米粉225克、全蛋 1-2個(可無)、豆漿(或奶水) 3杯(即240CCX3)、溶化的奶油100克(味較濃),拌均後,用平底炒鍋,放入約1T(15ml)蔬菜油,搖約1-2大匙的米將入鍋中煎到兩面成棕 色即可(大少厚薄依自己的喜好)>>>

 

 


3). 吃膩了以上的做法,可存放在下層冰箱內,每天洗碗、洗鍋子,可以用豆渣代替洗碗精,很環保又省錢喔!(約1-2星期內用完,否則豆渣上層慢慢會變淡橘色)

 


4). 放在冰箱內,太多連洗碗也用不完,或上層慢慢變淡橘色後,就是替自家的花圃、菜圃或花盆添入天然肥料的時候了。只要挖個能埋入豆渣量的大小洞,倒入豆渣,再將土壤添平洞口約 3公分厚即可,等第二年的春天,就可以種植任何植物而不用再施肥了。

 


以下是採自雅虎的 "我的知識",希望未來有更多的豆渣利用價值可以在此呈現使用方法>>>>>


1). 素香鬆作法:

1、儘量將黃豆渣的水份捻乾。
2、開小火、慢慢地將黃豆渣、薑片、醬油、糖、五香粉等調味品同炒 。
3、 炒至鬆散、乾狀後熄火。
4、待涼,拌入熟白芝麻、海苔即可。

2).  乾黃豆渣作法:

1、儘量將黃豆渣的水份捻乾﹙會有 點吃力!﹚。
2、開小火、慢慢地將黃豆渣炒乾﹙不停地翻炒,以防鍋底燒焦﹚。
3、炒至成褐色即可﹙要有耐心喔!﹚。
4、待冷卻後 包裝、冷藏或冷凍保存。

乾黃豆渣應用篇:

一、肉燥:肉燥起鍋前,酌量放入黃豆渣,燜一下即可!
1. 可改善油膩感、增加纖維攝取。
2. 炒乾的黃豆渣會吸水。若喜歡湯汁多,可多放些湯汁。

二、自製饅頭、包子皮:以黃豆渣取代小麥 肧芽,口感不差喔! >>>>>>>
       

豆渣饅頭

 

材料:
中粉500g. 豆渣200g.糖80g.低鈉鹽少許.水200g.泡打粉5g
葵花油約1大匙.即發酵母5g.老麵100g



三、餅乾麵糰:餅乾麵團加入黃豆渣後,可提高纖維質含量,但仍是屬於高油、高糖、高熱量的食物,不宜常吃 。

3.)  豆渣鬆餅

 

材料
豆渣100-150G
牛 奶或鮮奶1杯
雞蛋1顆
鬆餅粉1杯
篩過低筋麵粉1杯
適量的水
奶油

 

備註: 另一位格友提供以下的做法>>>>>黃豆渣(我的都是豆渣一起煮成豆漿,所以渣已是熟的)。豆渣可以取代馬玲薯加上蒸熟的地瓜泥攪拌美乃滋做成沙拉超好吃。隨喜好可加入玉米粒哦

 

**************  to be contiuned     **************************************


如何用果汁機做豆漿(不是用豆漿機做出來沒香醇豆奶味),請參閱 以下我部落格的另一篇文章>>>>>>>>>

http://taichungliu1025.pixnet.net/blog/post/2604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