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種魚翅瓜(Spaghetti Squash),2009春天時詢問老公可不可以借用隔壁奶奶家梨樹下的空地種瓜類,結果我們開闢了後院的一小塊地(買磚塊、室外土、全家參與除草整地),雖然雜草仍會長出土來,但總比借用他人的土地自由多了。


原計畫菜圃的左邊種白菜、右邊種瓜類,而遠處鐵絲網的4個中盆是番茄栽與中間的豆莢、最左邊的是魚翅瓜苗),結果蕃茄、、豆莢類與瓜類大豐收,但白菜來不及長大就開花結種子(因前院早上有太陽,下午換後院才有太陽,不夠整天的陽光讓白菜生長),所以讓我計劃了明年的春天,應該如何著手種植有效用的植物。


豐收前與後的菜圃比較>>>>>>








 


尚未長大的白菜,就已經先開花結果了,不要管它們,讓它們的種子自然掉落在土壤上,每一年的春天,就陸續有白菜可吃了(而且不用每年花時間去撒種子),一舉數得!>>>>>>



甜豆(Oregon Sugar Pod or Peas)開白花,植物長的矮小,收成期較短(約7-8月止),如果種的位置陽光不足,收成會減弱。>>>>








雪豆(Snow Peas),收成期也較短(約7-8月),但花很漂亮,而且豐收,也許陽光照的夠吧! 第一次的以上兩種豆莢種子皆買自園藝店,再來自己種的豆莢,可以留下一些豆莢,待枯黃乾枯時,可以留下莢內的種子,待第二年再種,如此就不用再花錢買種子了,但Helen洋人朋友(懂種菜技術)卻說這類種子會產生雜種(Hybridize)不好,結果第二年的實驗結果,不會耶! >>>





已經9月底了,紅花菜豆(Runner Beans)與義大利豆(Italy Beans)仍在繼續開花與結豆莢,我喜歡這種收成的豆莢(約8-10月),希望每年的溫哥華秋天,繼續艷陽高照的氣候,讓我的冬天棉被,可以一天一件地照的酥酥香香的,讓繼續收成的豆莢與蕃茄不要被秋霜凍壞了。>>>







紅花菜豆,長的又大又肥,它的豐收,省了我許多買菜錢。>>>>>
 


義大利豆,也長的很壯碩,這兩種豆莢種子是Helen朋友給我的,還教我何時與如何種植最好。>>>



 


番茄(Tomato),自己用種子培育出來的幼苗(3-4月份在室內培育幼苗),不是早枯死,就是不長高(室內陽光與溫度不高),今年因為Helen贈送幾棵加買自園藝店的幾棵幼苗與指導(用中型花盆,1/3-1/2以下的花盆埋在土裡,如此每年都可以種在同一個有陽光的地方,種番茄切記勿每年種在同一個泥土上。),每年夏天,常常有蕃茄炒蛋可以讓小孩帶午餐上學,也省了許多買菜錢。番茄種子,可以自己從番茄內留下種子,清洗後自然乾後,就可以留下當第二年夏天的種子了(省下每年買種子的費用)!>>>>









去年朋友送了兩顆南瓜(Squash)幼苗(放在溫室內),第一次試種,結果一棵早死(3月份仍太冷了),另一棵移植到室外種植(約4月底),也許陽光不夠充足, 種了幾個月下來(從5-10月)只長出一棵,而且永遠小不隆冬。沒想到今年朋友給的魚翅瓜種子(3月在室內培育幼苗,種了6顆種子,結果只長出2棵幼苗),雖然開花的多,結果的少,但仍讓我這第一次試種各種瓜類的初學者,欣喜若狂,因為它們沒有停止長大。>>>>>


雖然我嚐試人工授粉(Pollinate---因為蜜蜂曾在前後院做窩,還叮了鄰居,所以用Wasp Killerg殺了不少)>>>>






瓜類的種子在加拿大春天時(約3月中)就可以先在陽光屋或室內的小花盆內栽種,約4月中時就會陸續突出兩片主葉,待再長出兩片葉子時,就可以移植到室外的菜圃了>>>>>>>>>>


但是依我觀 察與實際實驗的結果,對魚翅瓜人工授粉例外>>>如果開出直立式的花苞是公的(一棵瓜類植物,會同時長出公與母花),就算人工授粉,也沒有作用,如果開出附上小顆粒的小花苞,那才是母的,底部已經結果,但公的佔整株的約80%)。>>>>








如何授粉呢?>>>找如下的瓜類花,用一支小毛筆刷花蕊上的粉,再移到底部刷四周,如此即完成授粉步驟了,一般蜜蜂會幫忙做此步驟,但有時庭院不夠蜜蜂的到訪時,就得自己親自出馬了! >>>>









 一株的魚翅瓜植物,當它開始陸續開花與結果時,務必陸續摘下成熟可吃的瓜,而且注意不要讓它攀爬到我們不想讓它過去的地方(例如蔬菜或甜豆區),否則待移動它們回應該攀爬的位置後,那些已經結小果實的花苞就會枯黃而死掉,這是我2010年夏天栽種魚翅瓜的親身體驗! 要留瓜種,就等最後幾顆吧!>>>>>




 


秋西葫蘆瓜(Autum Squash),是老公買回來的南瓜,我晒乾種子種出來的成果,據說(採自報紙)男生多吃此類南瓜對身體很好。>>>>>


 


筍瓜(Buttercup Squash)也是Helen朋友的幼苗,看起來很可愛!>>>>


去年夏天第一次拜訪Helen 的後院,驚訝她有一叢漂亮又壯碩的青蔥(我剪了一堆回家做蔥油餅),所以青蔥的種植方式也是Helen教我的(前幾年採自報紙的投稿文章,種下買自蔬果店的青蔥,剪下白色底部,種入陽光充足的地方,有蔥長出,就可以剪下來煮食,結果根部不夠茁壯,全部早死光光),一棵蔥葉,只能剪下2/3的葉子,最少需留下1-2根的葉子,讓它吸收陽光,茁壯根部,如此冬天將算下雪,它的根部只是冬眠不凍死,待第二年的春天到來,它會再長出蔥葉,生生不息。我們不需要每年種新的。>>>
 



葡萄是Raccoon(浣熊)與鳥的最愛,一個摘下葡萄吃光,一個吸取葡萄內的汁液,讓葡萄乾癟。今年後院的葡萄豐收,為了讓葡萄吸取多一點的陽光,我剪掉許多大葉子(這是嚴重錯誤,沒有大葉子的保護,讓鳥清清楚楚的尋獲美食享用),也讓我的製酒原料(葡萄)損失許多。本來許多的葡萄串,現在只剩下稀稀落落。難怪前幾天晚上7:30下班時,4年來第一次讓我撞見2隻浣熊(夫妻或情侶吧!)在我家後院閒逛,因我的出現,拆散了他們分東與西路,其中一之真有情地繼續在後院閒置不走,哪怕我已經進屋內拿相機拍照,也大聲喊小孩過來看可愛的浣熊,它仍不跑走。>>>>>





鳥啄過的葡萄,只剩下虛有的外表(沒有了)。>>>>>>



我的葡萄像藍莓,倒不像葡萄。>>>>



 


****記得去年上免費的工作課時,一位移民過來成功擁有自己的月刊移民雜誌的老闆(印度裔),來課堂上當義工演講時,他說過 "我們一生中每個階段皆有良師益友(mentor)默默地幫我們",當時無法理解他的意思,現在一路上移民路走來,我終於了解什麼叫mentor。所以鄰居Mary就是我種花的mentor>>>>,



而Helen就是我種菜的mentor( 也是我的好姐妹),雖然她已經70歲了,但是我騎腳踏車(biking)與登山健走(hiking)的腳力仍輸她,常常是她等我跟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