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移居加拿大前,曾聽一位友人告訴我,她加拿大的房子前後庭院每年春天來臨後,每個月都可以欣賞到不同的花草樹木所綻放出來的嬌豔花朵,當時很羨慕此種奇景。現在住在北美已近4年了,我發現北美的花草樹木的種類千百種,只要用心經營自家的庭院,多種多年生的植物及莖球花卉,每一個月都可以欣賞新的嬌豔花朵。為了記載每種花的名字,我還曾特地向庭院高手的鄰居Mary,借了四五本花草書籍,我仔細地對照盛開花朵的形狀與名稱,了解書中說明的注意事項------花草從花芽到凋謝應該注意的事情。


 


Gladiolus(劍蘭),是一種常年生(perennial)的球根花卉。從四月上旬到七月上旬,可以每隔7-10天播種一次,如此整個夏天都可以採收插花於室內。喜歡生長在陽光充足的地方。2009/3月,特價($4.00)買回10種花色的球根,願庭院裡有不同的花色呈現,結果有三顆開不出花來。>>>>>>>>。








秋天當呈扇狀的葉片凋萎時,務必把球體挖出(在我先前的經驗-----第一年秋天後未挖出,結果爛掉在土壤內),把主莖剪短,置於室內乾燥溫暖處二---三周後,剪除乾枯的主莖並去除萎縮的老球體,再放於5-7度C通風處儲存,待春暖時再種回土中。


 


-----------------------------------------------------------------------------------------------------------------------------------------


Obedient Plant,是一種常年生(perennial)的花草,每年從夏天開花到秋天,直到霜損害為止。這又是隔壁的Mary 2007春初時送我栽種於前後院。>>>>>>



----------------------------------------------------------------------------------------------------------------------------------------


波斯菊(Tickseed or Coreopsis),),是一種常年生(perennial)的花草,2007夏天,好友分送我數棵,皆已活下來又已開花。花期是從夏天開花到秋天,可以持續6星期,當葉子枯萎時,剪掉土面上約3公分以上的莖葉即可。結果我在秋冬時,當野草連根拔除,再來的夏天,就沒有它們的蹤影了>>>>>>>>




----------------------------------------------------------------------------------------------------------------------------------------


Daisy(雛菊),是一種常年生(perennial)的花草,第一次是用種子培育出來。>>>>>>


----------------------------------------------------------------------------------------------------------------------------------------


黃雛菊(Coneflower),是一種常年生(perennial)的花草,花期在夏天到秋天,可以採收插花於室內。,第一次是用種子培育出來,正常是在春或秋季時分枝繁殖。>>>>>>>



-----------------------------------------------------------------------------------------------------------------------------------------


Snapdragon(金魚藻),是一種常年生(perennial)的花草,每一年在晚冬或早春以種子間隔10公分種植於適合的室外花圃裡,花朵會在夏初開花,>>>>>>



 




---------------------------------------------------------------------------------------------------------------------------------------


Hydrangea(繡球花),是一種常年生(perennial)的矮叢樹(shrub)。鄰居後院有一棵約5年了,今夏(2007)開滿了各色的花球,土壤酸性(acid)開藍色花,如果是鹼性土壤(alkaline,放石灰lime)開粉色花,白色的繡球花不受土壤酸鹼性影響。2006春初,Mary剪枝(粉色花)讓我種於後院一角,結果到2009的7月才開花(藍色的),2007又多了一盆(因Mary全家去湖邊自己的木屋度假一星期,委託我幫忙澆她前後院的漂亮花草,我除了受贈一盆繡球花外,還有一張精製的感謝卡。),我種於後院的一邊,2009的7月也開出粉色花球了,希望未來,它們會像鄰居花團錦簇的繡球矮樹。>>>>>>>





-------------------------------------------------------------------------------------------------------------------------------------
 Poppy(罌粟花),是一種常年生(perennial)的花草,每一年在春或秋以種子間隔30公分種植於適合的室外花圃裡,花朵會在夏初開花,花瓣似面紙,花期約一星期,但會陸續開其他的花,可以到10月初霜期來臨止。>>>>>>>>



 



-------------------------------------------------------------------------------------------------------------------------------------


萱草(Daylily),是一種常年生的球根花卉,這也是鄰居的Mary 分球根給我栽種的,它也叫一日百合花,因為它的花期僅有一天,但其他的枝枒會陸續開花。>>>>>




 ********************************************************************************************


問與答:


1. 最後那2張啊.雖然也是百合科的植物~不過呢!! 他不叫百合.而是叫"萱草"~另外一個別名.你一定有聽過也有看過.那就是"金針"......但是啊~雖然是金針.不過還是有食用跟觀賞的分別~~一般來說.單瓣花的金針.大部份可以食用.而重瓣的(就如同你貼的這一棵)大部份的是觀賞用的.並不建議食用~~ANS: 非常感謝你的指正花名,因我只知它的英文名(daylily),而翻譯機內又找不到英翻中的名字,所以就直譯一日百合花,結果萱草的中翻英就找到了 daylily了,希望藉用你對花草的了解,幫我部落格內相簿裡的"自種花草"繼續指正我打錯的中文名或待查明的中文名,謝謝有你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