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年春天複始,卑詩省有花的地方(公園、停車場、自家庭院)都可以看到各種蜂採花蜜的影子。如果沒有被他們叮過,會覺得他們很可愛,很想多照幾張他們採蜜的丰姿。但是像我的鄰居洋人老太太,從年輕到現在近80歲,常年在庭院拈花惹草著,看到蜂、聽到蜂的訊息,馬上直覺顯露出懼怕的表情。我2年來授教於她的庭院花草指導,也被她感染各種蜂的懼怕症,但也吸收了她的經驗----在加拿大如何自己處理蜂窩的能力。


 


住在台灣多幸福---看到自家有蜂窩,不管大小,一通電話,就可以請消防隊的人到家中取走。我知道現在身處加拿大地盤,許多事情都要靠自己,連叫救護車載家人去醫院,也有帳單數月後會寄到家裏。但是小孩天真地說 "媽! 快叫警察來取走蜂窩吧",我則老神鎮定地回覆 "自己來"。上個月中(2007/6月),他們在前門外的欄杆下築了小窩,被小孩發現的早(飯碗大),容易剔除。但這次(2007/7月中)在後院陽光屋內的屋頂角落築窩,發現時已是一個足球大,不去除它,我怎敢在陽光屋內種菜澆水呢!



 


去年(2006)夏天因我的後院太陽花茂盛,引來更多各種蜂的採蜜,也讓他們選上後院的屋簷木板內築窩。第一次處理蜂窩,就碰上高難度的情況---看不到蜂窩,只知每天蜂工進進出出,還是鄰居Mary提醒我們,才知道裡面已築巢了。雖然經她的指導,買了專治蜂的殺蟲劑(wasp/honnet killer),看不到蜂窩、屋簷內面積又大,只能從蜂工進出的縫隙噴killer,效果有限,已用了數罐killers,仍是他們的窩,這期間懼怕蜂的Mary,在其後院整理花草時,仍在無預警下,像被蚊子叮到一樣,被我家的蜂叮到大拇指(加拿大當地人,有一套被蜂叮到如何自己處理的古老方法),據說也痛了一星期。再無技可施之下,老公買了一罐壓出變硬泡棉的東西去塞住屋簷的任何蜂工可能進出的縫隙,終於阻住了蜂的繼續築窩機會,但也讓我家後屋簷留下不好看的外表。>>>>



 




 


如何自己處理蜂窩呢?--------去專賣庭園用品的連鎖商店,買一罐 Wasp & Hornet Killer(專治蜂的殺蟲劑),等晚上天黑,蜂工都已經回巢休息後,穿上長褲長袖戴上寬編的帽子/口罩/塑膠手套(儘量罩住皮膚,以防萬一),把殺蟲劑的噴嘴口近距離對準蜂窩口噴進殺蟲劑數秒鐘後(依蜂窩大小而訂長短時間),立刻撤離現場,以防漏網之蜂工叮人。第二天早上小心地去觀看蜂窩是否仍有蜂工再進出(依我兩次的經驗,安全啦!),再拿購物後留下的大塑膠袋,套住整個蜂窩抓下來,再綁緊丟入垃圾桶即可。>>>>




 


蜂窩的材質,摸起來像薄的紙板皮,當我好奇撕破蜂窩觀看內部結構時,那些蜂蛹竟仍活著。其實他們如果不要築窩在住家庭院內,沒有閒人會去理會他們,畢竟數月前,卑詩省種藍莓等果樹的果農已經在擔心今年夏季的收成不好,因氣候的異常,各種蜂死了許多,沒有足夠的蜂工幫忙授粉,果樹就不易結果,果農們準備自己親自去幫果樹授粉,以期夏季的豐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