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管做什麼事, 我們都要盡心盡力去耕耘,才會得到享樂的時刻,就像我種太陽花一樣.


 


 
記得去年的11月 我加入小女兒(昱嬛)小學的garden volunteer  負責清除已凋謝ㄉ向日葵(太陽花),一起工作的外國媽媽敎我認識哪朵凋謝的種子可以拿回去(放在車庫內自然乾  等第二年ㄉ5月再種在庭院內).我拿了許多 除了自留外, 也分送給朋友及隔壁ㄉ老人家(senior citizen) 她叫Mary 精於庭院ㄉ整理 ,常常敎我許多花草的管理.  今年的5月, 我們都種了. 結果她的幼苗全部被snail(蝸牛)吃光了. 而我呢??  真幸運,  只被吃掉 三分之ㄧ( 因為我種很多種子在前後院ㄉ四周 ,它們吃不完) 溫哥華的春天.夏天到現在ㄉ秋天, 每半個月到一個月就有不同ㄉ花開在自家庭院. 我已錯過了近一年ㄉ紀錄 . 看到向日葵ㄉ鮮黃在後院隨風飄逸而且 引來蜜蜂(honeybee)黃蜂(wasp)採蜜.它們也在我後院ㄉ屋簷下築巢兩個多月了.   凋謝ㄉ花種子也引來松鼠(squirrel)和暗冠藍鴉(Steller's Jay有著細長深藍冠羽  亮藍雙翼和尾巴) 真是熱鬧的早秋! 
 
 
 
 
我決定從太陽花(向日葵)開始紀錄--*種子要找大朵飽滿的花再 整朵倒掛於車庫內自然乾 再取出種子. 每年5 月初先種於大花盆  等長到近10公分時再移植到庭院種植 (防著snail吃光)    *花朵有大如人臉 也有小如菊花 而且同一棵 可長出 5-12朵花 .  種子要找藏於大朵飽滿ㄉ再  整朵倒掛於車庫內自然乾 再取出種子,否則整朵發霉爛掉.(2006/10/02)
 
 


 



P.S.: 2007/7月中旬後院的兩棵太陽花已搶先開花了,今年種於原位置的Sunflower,已沒2006年的高大,也許土壤已沒去年肥沃了(據說前屋主少於種花草,累積了肥沃的土壤)



 


 


** 10月開始Vancouverㄉ氣候溫度改變了  今天daytime我穿ㄧ件薄上衣去工作(仍ㄧ點熱  故沒帶外套)傍晚下班  5點左右又入圖書館自讀ESLㄉ課程  等pm7:00多出來準備開車回家時  哇!怎麼冷颼颼 到非穿厚外套 不可  太陽公公已不像前幾個月ㄉ炙熱可以曬棉被   它於daytime熱ㄉ剛剛好 很舒服 就像台灣ㄉ春天或秋天 但是太陽6--7點下山後 就冷ㄉ像台灣冬天沒寒流ㄉ氣溫 昨天我dayoff  所以在家整理出厚棉被給家中ㄉ5人份 再把涼被收起來準備明年夏天曬喔!  來溫哥華已一年多了 除了我和小女兒未剪過頭髮外老公與兒子一直都是我理髮 而大女兒一直是自己剪自己ㄉ頭髮   上星期昱伶從網路得到一位華人太太免費幫人理髮ㄉ訊息(據說她要累積理髮ㄉ經驗 準備自己未來開業) 也約了今天傍晚5:00 姊弟兩下課後(這邊中小學下午3:00下課)搭 skytrain & bus 直接到 30里外ㄉRichmond城市  哪知脫線ㄉ姊姊 帶著弟弟晃了4小時回到家 兩位全部沒剪髮 而弟弟因沒帶外套出門(姊知道晚上會冷  有帶外套出門) 又累又冷ㄉ回到家 -------只 因為昱伶出門時沒帶對方ㄉ地址/電話 就算已到達目的地 也不知道是哪一家????  以往都是我提醒東提醒西 今天因我沒提醒他們 唉!  希望藉這種挫折  讓他們 獨立一點(2006/10/05)


 ************************************************************************************************


問與答>>>>


1.  我不是很懂你說剪下來的意思....是單單枯掉的那朵花剪下來嗎? 還是整株? 因為一株上有好多朵花呢


再請問種子變黑要怎麼看? 晒乾是指在陰涼的地方就可以嗎?  ANS: 一般整株的太陽花,會在不同時間繼續開大小不一的花,所以你只要剪下那株最大朵的花(當然要等它近乾以後再剪下來倒掛於陰涼處即可)其他 的花朵讓他們繼續在株上即可,種子原先是乳白色,待花朵估委後,其種子會慢慢變色,但也有品種的種子不變色的,所以只要花朵辮估委後就可以剪下來倒掛自然 乾!


2.  我想請問關於向日葵的種植,我的是盆栽式的 只有一株 大概五六朵花左右,最近中間那多最大的枯了


請問該不該把他剪下來? 你有寫到可以從花朵中取出種子,請問如果我把他剪下來晒乾 可以移到草坪上種植嗎? ANS:  不管是盆栽或種植在土壤裡的向日葵,都可以選其中最大朵的繼續讓它在栽上(如此種子較飽滿),待種籽變黑一點後在剪下來,倒掛在車庫內或較乾燥的地方(小 心北美的松鼠會肯瓜子,我手中已經夠多的種子了,所以我的向日葵內的種子現在每年都任松鼠吃個夠!),待全部乾燥後(約秋天季節)就可以一粒一粒的剝下來 保存第二年的春天再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