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美國與加拿大的人,尤其住在獨立屋的朋友(因為有較廣的前後院),蜜蜂就地築巢於自家的經驗。大家第一次在自家發現蜂窩時的第一反應,不是自己買專噴蜜蜂的殺蟲劑(Wasp/Hornet Killer)來噴,就是請專家(花約加幣100元)來處理,大家都害怕被叮咬。我也曾經在隔壁洋人老太太的建議下,買過3罐的專用殺蟲劑,利用晚間所有的蜜蜂都已經回巢後,將殺蟲劑噴入巢口後,再自己用購物塑膠袋去套上整個的蜂巢,即可輕易取下來!

其實不用殺蟲劑也可以,只要利用晚上11點(夏天)天黑後,蜜蜂都已經回巢後,取一個購物的塑膠袋,全部套住蜂窩摘下來,再綁緊塑膠袋丟入垃圾桶即可!






就是以下的蜂巢做在夾板間,即使已經用了2罐以上的專用殺蟲劑(又無法取出蜂窩),仍無法殺死所有的蜂工(隔壁的洋人老太太還因此大拇指被叮咬了),最後老公去 "Rona" 買回噴出泡棉的罐子,將有隙縫之處全部堵死之後,才解決蜂工飛來飛去的恐怖感! 大家都是認為蜜蜂務必會叮我們的! 那是錯誤的想法,當牠在身旁 "嗡嗡響"時,請不要慣性動作用手去揮別牠(這宛如跟牠宣戰),請試著走開即可! >>>>>>>



現在回想往年的做法,似乎太殘忍了(看以下的相片,蜂工的屍體仍懸掛在蜂窩口)! 其實我們不去惹牠們(就如同近日2013/07)台灣一群朋友去露營,遭虎頭蜂攻擊,如果那位小孩不要用石頭去丟蜂巢),虎頭蜂是不會攻擊人類的。蜜蜂是我們人類的共存者,如果沒有牠們的授粉,人類根本吃不到各種水果會瓜類蔬菜。當蜜蜂在我們四周 "嗡嗡" 叫時,人類的本能會用手去趕走牠,這個小動作已經在激怒蜜蜂了,所以10之8、9的情況下,我們會被叮咬。>>





住在這個家已經近8了,我也殺過4-5次大大小小的蜂窩了,也許今年開始接觸佛教,也許這次的蜂窩築巢的位置在杜鵑的樹枝間(取下的難度較高,除非我得剪 下3根樹枝),也許今年的後院菜圃仍需要蜜蜂的幫忙授粉,太多的也許,讓我今年的夏天想與蜜蜂們,和平共處在菜園內,等待冬天的來臨時,牠們會移往南方過 冬,屆時再取下沒有任何生命在巢內的蜂窩! 我希望我的友善對待牠們(包括牠們在我的身邊 "嗡嗡"時,我會先躲開到菜圃的另一角工作),能夠讓彼此度過豐盛的夏季!  >>>>>







以下文章 "拯救蜜蜂" 載錄自溫哥華的免費報紙 2013/08/02 的 "環球華報 Global Chinese Press" 作者 "大衛鈴木" 是一位環保鬥士,也是日裔加拿大人>>>>>>>

     幾年前,當一群蜜蜂意外定居在我們大衛鈴木基金會同事家後園的一棵樹上,她和家人就成為了養蜜蜂的發燒友。他請來專家協助見楓香和引入蜜蜂今日,他可算是一位養蜂專家而且她一家已見收成,如新鮮自製蜂蜜和蜂蠟。最近,她帶來一些養蜂工具和其他同事分享養蜂心得。

     事實上,現在人往往忘記,甚至未必知道蜜蜂對我們有多重要,而我所指的並不是蜂蜜食品。 蜜蜂的工作是為各種農作物傳播花粉,這些作物包括我們常見的食品包括蘋果、夏南瓜、藍莓等。專家指出,當我們進食三口食物時,其中的一口就有蜜蜂的功勞。 蜜蜂的傳播花粉的服務為美國帶來十四億元的經濟利益。在加國,蜜蜂亦為我們帶來過億元的經濟收益。

     和雀鳥不同,蜜蜂只集中於花蜜,在採蜜時,蜜蜂同時協助開花結果,為人類以天然方式製造食物。研究指出,野生蜜蜂在人類天然食物生產過程比人工養的蜜蜂更有效。而其中一大原因是人工養的蜜蜂很容易被細菌感染。同時,野生蜂的花粉傳播工作更廣泛。

但目前,很多蜜蜂都出現數量大減的問題,專家也發現了原因在於人類的現代種植食物的方法發生了改變。至於野生蜂的變少,主要還是因為全球氣候轉變,令野生蜂失去家園。一份最新的自然科學文章指出在美國,大約一半的野生蜂在20世紀被消滅了。其中的原因是現在植物開花的時間出現重大改變,同時更加不配合野生蜂的活躍期。而這問題也因受到氣候轉變影響而日趨嚴重。

     至於人工飼養的蜜蜂面臨的問題就更加嚴重和複雜。首先,近十年來發生的蜜蜂大量死亡主要就是因為人類用過量殺蟲藥和農藥的緣故。另外,養蜂出現寄生蟲和營養不良也是原因之一。美國馬里蘭大學的農業系科學家所蒐集的資料顯示,很多從養蜂身上收集的樣本出現有毒物質如農藥。  目前,歐洲國家已聯合禁止農夫用三種有毒農藥,希望能拯救蜜蜂的數量和健康。

     事實上,蜜蜂世世代代免費造就人類的食物來源,但我們卻在無意的情況下傷害了牠們。我們可以用個人的力量幫助改善野蜂和養蜂的情況,少用殺蟲藥是最直接的方法,另外選擇不含毒素的花園用品也很重要。





黃蜂\虎頭蜂的英文名字是 (Wasp),而馬蜂的英文名字是 (Hornet),現在我家後院築巢的應該是馬蜂 (Hornet) >>>>>




為了找尋正確的蜂名,我無意中發現了中國有一個節目 "綠色空間" ,有三集(上、中、下)專門做 "大黃蜂"的系列報導一個女王蜂如何從零到龐大的蜂群,到最後又回歸零點的報導,看完這三集,讓我更捨不得破壞牠們的團結與辛苦,更對女王峰偉大樹起大拇指!   >>>>>>

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TXJCXlmg9w 

勇猛之蜂生存战(上)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bFWghzQDyU   

 

勇猛之蜂生存战(中)

3.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ehpJM1rm34

 

勇猛之蜂生存战(下)

     

****************************************************************************************************
9月中旬後的多雨,我發現大黃蜂已經棄巢南飛了,因為巢的上方已經開始開始腐爛雨潮濕了!



* *********************



P.S.: 結果10月份的雨季,讓蜂窩下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