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6/28(星期四)上午是小女國小畢業典禮的日子,儘管前一晚半夜12點才下班,我仍掩不住內心喜悅地比往常早起,只想參與她的生活點滴。畢竟已經沒有更小的孩子可以讓我們參與如此僅一生一次的盛況,何況在文化差異迥然不同與台灣的加拿大呢! 我與老公特地去買了一束鮮花,祝賀她要邁入另一階段的學習了(這裡7年級國小畢業,中學從 grade 8--grade 12)。



 



 


記得台灣的畢業方式,從我的年代到現在,皆是不變的畢業旅行(三天或四天的旅遊台灣各地),發畢業紀念冊,再來就是畢業典禮(長官/校長致詞,畢業生代表上台領獎....,冗長的時間,讓學生覺得枯燥無味。)而此小學校僅花1小時半(9:00am--10:30am)的時間去完成畢業生的典禮(兩位在校生當主持人,畢業生胸前配上鮮花,兩人一組,由禮堂外走特設的路進場>>校長幽默帶感傷的致詞>>校方用幻燈片請在校生5人輪流介紹畢業生>>畢業導師與校長輪流頒發每位畢業生證書>>畢業生數人表演>>在校生由音葉老師指揮唱離別歌>>用幻燈片介紹畢業生在校的片段>>畢業生兩人一組,再由會場內走出場外)。>>>>>



 



 



 


為了6月11---14(四天)畢業生的畢業露營(坐油輪Ferry到附近的小島Galiano Island的露營區),早在幾個月前,學校就規劃讓畢業班學生(一人最少一小箱)去大賣場外賣各式的巧克力,名稱就是籌湊畢業露營的基金,我是參與照顧學生的義工媽媽,我看到溫馨的畫面,許多老先生或太太(不吃巧克力),但知道學生的目的後,他(她)買了,還祝小朋友畢業露營愉快!  我也看到一對年輕夫妻(自稱尚無小孩),進賣場買完必須用品,出來走向我與小女(現場同一時間有三位學生同時義賣巧克力),對我小女說  "我覺得你很可愛,所以我向妳買巧克力喔!",據小女說,賣掉好幾箱的同學,不用再繳露營費,像小女只賣掉一 箱的,必須再繳一百多元,而都沒賣半箱的,必須繳全額$200,(不想參與露營者,當然不用賣巧克力,也不用繳費用了)。>>>>



 


學校的二樓中走廊兩面牆的小畫作品,我雖然因做學校義工之故,已經走過N次,但我不知道是什麼意義,直到畢業日的前一天(星期三),我回學校腳回義工背心,看到幾位小女孩仍在現場畫畫,一位亞裔的女孩(不會說國語,只會廣東話)對我說, "Alice畫的很棒喔!"  此時我才了解,原來這些作品,都是各屆畢業同學留給學校的紀念作品(自2004年起,畫出自己的想像,留下自己的名字)>>>



 







 


記得台灣的畢業證書,都非常重視地用硬一點的紙板,請印刷公司印製(包括各式獎狀),但我看到這裡的畢業證書與獎狀是用A4的紙張影印,好一點再貼上一張圓形的貼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