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只要有閒錢,春季開始,加拿大的各大賣場都會專闢一個花卉區,賣各式各樣的花,真會讓人眼花撩亂!尤其近郊的農場(只開放初夏到初秋),更是從自種的蔬菜、花卉與樹苗到當季的水果,應有盡有,而且又比大賣場便宜1-2成,足夠讓家裡與庭院點綴的多彩多姿,像我鄰居的洋人Mary,每年夏天砸在花卉上的時間與金錢,就很可觀,每年我總是可以收到她買回花卉空出來的小塑膠花盆(丟掉它們,到不如留給我,每年春季時自培育菜苗或裝一些小幼花苗送給同事或朋友,皆大歡喜。)





Azalea(杜鵑花)--是一種常年生的矮樹, 每年四月初長滿小花苞,五月初慢慢地開滿整棵矮數上,就像花球般。花期約一個月,五月下旬已全部凋謝了,六月初,我喜歡花時間把殘花拿掉,否則整棵樹外觀皆是淺棕色的殘花,不美觀。>>>>>



 



記得第一年夏天,我無師自通地想當然爾,認為樹都可以剪下樹枝移植,所以我移植了杜鵑花的樹枝(因為喜歡它的花艷),經過4年的寒冬,都沒死,但也沒長高與也沒開花。嘿! 第五年,它小小的身軀,終於在4月底開花苞了,比母株慢了半個月開花。>>>>



-------------------------------------------------------------------------------------------------------------------


大家會唱紫----丁----香----(Lilac). 屬落葉性灌木,春天來臨後,三月中已經長出嫩芽, 四月底樹梢上已開始長出一串串的小花苞,五月初陸續開花(左邊矮籬笆的另一邊屬鄰居Mary的紫丁香,開紫色花(早半個月開花),每年五月初紫色的先開花,中旬白色的才開花。開花期間,香味濃郁,我喜歡剪下數串紫或白花,插在室內的花瓶內,香氣充滿室內清香撲鼻,是一種享受。六月中,等花全部凋謝後,要從殘花以下的二、三芽處剪除,如此可促進分枝,以便翌年春寄來臨時,能從枝頭開更多的花束。>>>>>



 



 



-------------------------------------------------------------------------------------------------------------------


藍色鐘型花(Bluebell),也是春天很普遍的小球莖花卉,每年5月初陸續開花,有淡淡的香味,葉子似草(比Grape Hyacinth的葉子大一點),繁殖力也很強,過2-3年後,如果太擁擠,秋天時就仍需分出小球莖到別處種。我覺得它比Grape Hyacinth漂亮許多>>>>




看過別家庭院裡有白的品種,今年我多了粉色的稀有嬌客(才兩棵,不同地方),猜想是突變種吧!>>>



---------------------------------------------------------------------------------------------------------------


耬斗草(Columbine)是一種常年生的花草,由種子發芽開始,第二年再採分枝法即可,花色有白色、紅色、粉紅色、黃色或紫色等多種,花期從五月初到6月初>>>







-------------------------------------------------------------------------------------------------------------------------------------------


Iris(鳶尾花),是一種常年生(perennial)的花草。它是我2006秋末去小學做整理校園花草義工時,學校想丟棄的根莖,我轉栽種在自家前院。2007六月初,別家的鳶尾花已漸漸凋謝,我的卻還只是葉子,結果2008的5月底,就開出漂亮如鳥尾(除了我家有的兩種顏色外,尚有酒紅色與藍色)。它的根莖很會繁殖,每年秋季待葉子枯萎後,可以分出根莖到別處種>>>>>>





------------------------------------------------------------------------------------------------------------------


杜鵑花是中文字的統稱,英文字則分 高的品種稱Rhododendron,矮的 稱Azalea。2005晚秋我搬進此房子,不分品種,都將樹修剪整齊,結果高杜鵑花2006的夏天我欣賞不到漂亮的大花朵。2007初春已長滿每個枝梢的花苞了>>>>>>>


Rhododendron(杜鵑花)---是一種常年生的shrub(矮灌木)。每年的四月長出大花苞,一個花苞可開出十幾朵花,五月底已全部開滿樹梢,也慢慢地掉落花朵。六月中旬等花束全部凋謝後,從束頭剪掉即可,束頭旁的小花苞,是明年春天的花苞,剪不得。我2005年秋季剪掉各樹梢,難怪2006春夏欣賞不到她的美。>>>>>>







-------------------------------------------------------------------------------------------------------------------


Geranium(天竺葵)---是一種常年生的植物(根部會每年自動繁殖)。每年四月慢慢長出嫩葉,五月中旬陸續開出小花,六月底,有凋謝的,也有開花的,七月中旬開花量已經漸漸進入尾聲期了,可以剪到根部上約2公分處,9月初開始又可以陸續看到新的花叢了。 >>>>>>






Purple Heart(直譯紫心花)--是一種常年生的植物, 5月初已經開始陸續開花, 花期約二個月(有凋謝的,也有新開花的, 六月下旬待全部凋謝候,可以從根部上約2公分處剪掉莖葉,9月初開始又可以陸續看到新的花叢了。 翌年spring time also 再重生。>>>>




魯賓花(Lupin)---是一種常年生的植物,每年五月中下旬開花,花期約一個月(待花謝後,會變成一串豆夾),第一次種植採用豆子栽培,以後秋末,剪掉花梗與葉子,第二年春季開始會再長出葉子與開花(第一年春每棵只長出一串花,但第二年春竟可以陸續長出6串花束),聽說它本是生長在野地,因外表太耀眼了,被人轉栽種在自家庭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