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每年都會收到禮物 尤其是香菇 日本花菇 等不知可以放很久嗎 ?  ANS:  台灣的潮濕悶熱氣溫,乾香菇(原包裝)放室溫下約2個月,容易生一種蟲卵(我不知名,但似啃木頭的蟲),然後變小蟲(此時乾香菇已變軟,要全丟了)。所以一拿回家中,盡早放入冰箱下層保存。3年前,當我移居溫哥華時,也帶來許多乾香菇,心想此地乾燥溫度又低,我就放心地只放在室溫的室內,結果仍生蟲(包括一些乾的中藥),倒是我改放入海苔塑膠大罐子內後(仍放室溫下),至目前已經過約1年多了,沒任何問題。


2. 饅頭是冷水或是熱水蒸.蒸好多久可起鍋>還有如何讓饅頭表皮不會謅謅的??? ANS: (要蒸之前5分鐘先開火),等水滾開了,將光滑的饅頭放入蒸鍋內蒸8分鐘(饅頭)、12分鐘(肉包)後關火爐悶10分鐘後才拿出饅頭或肉包。(如不在蒸鍋內多停留10分鐘,拿出來的成品會皺皺的外表)。


3. 豬肉和雞肉怎麼處理?ANS:我個人一直懶於常常去購家庭用品(包括菜與魚肉等),所以我個人的習慣(要應付一家5口食慾), 當去大賣場(如COSCO),一次買多量回家後,不管豬肉或雞肉,不要清洗,馬上直接切要滷的或炒的塊狀或絲狀,分家人一次可吃完的量(如滷的,可以一次三天或二天量),入大保鮮盒分層密封放入冷凍櫃(保鮮盒外務必用小紙寫上滷或炒法與日期,每次要用的前一晚,拿出最上一層之肉入冷藏室自然解凍,第二天傍晚即可煮了。


4. 發現自己家中麵包機使用從頭到尾會發生.四周與底部比較焦黑.就算把設定烤色為最低也是如此?ANS:  我買一台(made in China)麵包機已經2年了,我一開始也是一樣的問題,(包括提早10分關掉電源,此時色澤OK,但有一點點不夠熟),後來問了進口(從中國進入溫哥華)此麵包機的老闆娘,她說用此類機器,不能用太多的糖入麵糰中攪拌後烤出,所以我現只用最多1T+1/2 t的細糖就OK了。


5. 餅乾為什麼很硬??ANS: 自製各式餅乾給家人吃已經有多年了,所以知道外頭賣的各式餅乾酥的原因>>>>>1. 像蛋捲類---奶油是低粉的兩倍量(越多奶油越酥)。2. 一般造型餅乾奶油約低粉的一半量。3. 烤的溫度與時間,也隨自家的烤盤大小、餅乾種類、厚度與烤箱不同而有異。


6. 包子、饅頭與小籠包的保存方法?ANS: 我都是自己做包子、饅頭與小籠包(一次都做很多去冷凍),所以我的經驗是包子、饅頭必須先蒸熟過等冷卻後,才 可包好放進冷凍庫,因為它們 是放酵母粉發酵過的麵糰。而小籠包包好直接生的放進冷凍庫,因為它的麵團沒放酵母粉,屬冷麵糰的做法,不能蒸熟再放進冷凍庫。這些冷凍法,可以放3個月沒問題。(像我不喜歡一天到晚沾鍋沾手 ,只做一點點東西)。


7.  酵母粉 6 公克是多少?要加多少水? ANS:  酵母粉 6 公克---您可以用量匙的1t尖的(平的約5克)代量。 如果酵母粉是粗一點(如粗鹽般),務必用預放入麵粉內的水取些約50ml(最好是溫水,助酵母粉發酵),再放入酵母粉溶解後,再放入麵粉裏即可。如果是細酵母粉(如細鹽般),就可以直接與麵粉拌一起(但選的奶水或水,仍用溫的比較易發酵)。


8. 家庭式的攪拌機可以用來攪拌麵糰類的固體物嗎??ANS: 攪拌機有兩種,一種只能用於蛋糕麵糊類的(較便宜),一種附有多種配件的攪拌器(如麵糰專用、餅乾專用、打蛋白或鮮奶油專用,此種較貴),所以建議您仔細看您家中的攪拌機說明書,是否有說明不能用於麵糰,或只能用於做蛋糕用)。否則因馬達無法承受而燒壞,就得不償失。


9. 台中除了像救國團有在教做菜之外,還有類似的機構可以學嗎??(全省皆類似)ANS:建議去住家附近的7-11便利商店,免費索取台中各區皆有的社區學院簡章,一期約5個月(也很便宜),內容什麼都有。我從那兒學會餐飲、烘培、插花......很實用! 


10. 買咖哩塊來煮咖哩還需要放入咖哩粉嗎?ANS: 我在台灣時,也是只會用咖哩塊(畢竟加工過),做出的總是沒有用咖哩粉的香,所以建議目前有咖哩塊情況下,先用一些(約2T)咖哩粉炒過後再放一半量的咖哩塊下去,等咖哩塊用完後,就全部用咖哩粉(約4T,依家人適辣的程度)。


11. 蛋黃有什麼利用價值呢~~?ANS: 奶酥作法: 奶粉 60公克, 麵粉 40公 克, 白糖 50公克, 香草粉 2公克, 奶油 65公克, 蛋黃 2個(蛋白可以與上述作小麵包剩下的蛋白合起來做天使蛋糕),椰絲 50公克,全部放入鋼鍋內,用塑膠手套攪拌均勻後再分成小等分,做內餡用,或不分等分直接放入冰箱做配土司料之用,如此可以放上一個月左右。


12. 作麵包可以用泡打粉嗎?ANS: ****泡打粉(Baking powder) 是做蛋糕用( 低筋麵粉)
酵母粉(Yeast)是做麵包( 高筋麵粉)或饅頭/包子用( 中筋麵粉),如果用純麥麵粉去做,也會發的不好。


13. 量匙大小一直搞不清楚???ANS: 一般量匙由小到大的分量是:1/4 t (茶匙or小匙約1.25ml)、1/2 t (茶匙or小匙約2.5ml)、1 t (茶匙or小匙約5 ml)、1 T (湯匙or大匙約15ml)。



14. 1tablespoon等於多少g? 有人說14g 有人說9g..到底是多少??ANS: 依我自做麵包多年的經驗,一般大約1cc=1g, 所以1tablespoon是15cc,故約=15g(可以用在泡打粉、蘇打粉...等量極少的粉類,如果量可以用你現有的秤去量時,如我的秤最少量是25g,就用秤去量)


15. 1杯到底是多少?ANS: 1杯(=美規240cc,英規250cc),又有另外的1/2杯(=120cc或125cc),1/3杯(=80cc),1/4杯(=60cc)。


16. 我的親身經驗----歐美超市有再賣散裝的烘培類的食物,如泡打粉、酵母粉、麵粉、糖.....等,因為比較便宜於包裝盒,所以3年來我一直買散裝貨,直到4-5月前,我買回的泡打粉有問題(似混了蘇打粉,兩種顏色皆同),所做出 來的澎湖黑糖糕、鬆餅、起司蛋糕總是不同於原味,現在找出原兇了,也上了我一課,白色粉末類的烘培物品,不能買散貨(稱Bulk)


17. 攝氏(台灣用法)與華氏(美加用法)如何換算? (大約數)                                                                                  ANS: 我住加拿大已3年了,家中一部原屋主留下來的舊烤箱(約30年),上面溫度表有兩種度數(I'm Lucky, 因台灣只用攝氏,但美加用華氏,容易搞混),所以記得住在美加的朋友,拿到任何食譜,務必問清楚是華氏或攝氏,攝氏(台灣)=華氏(美加)  >>>   70度=150度        100= 200      120 =250     150=300        180=350         200=400          230=450        260 =500   ,例如攝氏180度=華氏350度。


18.   大同電鍋可以煮鹹湯圓ㄇ?  ANS: 我猜是外食的學生,身邊只有大同電鍋可用,才會有此克難想法。(想當初,我也曾用電鍋想去煮粉圓,沒做過家庭主婦,在冷水下就放入粉圓,可想而知,全部糊掉了)------首先內鍋放入半鍋的冷水,外鍋半杯按下電源去煮開(準備好湯圓+大湯匙,人須在電鍋旁)等電源一跳開2-3分後,即內鍋水也滾開了,馬上放入湯圓+湯匙攪拌,同時外鍋再放入1/4杯冷水,按下電源去加熱,此時內鍋水會在小滾中煮熟湯圓,待湯圓浮上來,撈起湯圓+加一冷水點(減少湯圓黏在一起)待用。第二步驟,就是同上一步驟的前驟(內鍋放入1/4到1/2鍋的冷水,外鍋半杯按下電源去煮開,同時準備好紅蔥酥、綠色蔬菜、鹽少量,等電源一跳開2-3分後,即內鍋水也滾開了,馬上放入紅蔥酥、綠色蔬菜、鹽少量+湯匙攪拌,同時外鍋再放入1/4杯冷水,按下電源去加熱,此時內鍋水會在小滾中煮熟紅蔥酥、綠色蔬菜、鹽,最後再放入湯圓,攪拌幾下後,就是想要不會ㄍㄡ ˇ ㄍㄡˇ 的的鹹湯圓了。


19. 請問有人知道饅頭蒸好時..表面看起來都會像滴到水一樣?  ANS: 一般用竹蒸籠是最好的選擇,但是現在大多數的人都改用不鏽鋼的蒸籠(如我),如果買到的是沒蒸氣洞而且沒弧度下來的蓋子,那就如所說--饅頭會有滴到水的情況,但是如果不是每個都是如此,尚可以接受(因拿出來的饅頭,會慢慢乾一點),如果整個蒸籠皆是,那建議換個有蒸氣洞而且有弧度的蓋子了。


20. 想買個蒸籠~~是白鐵的好還是竹子的好呢? ANS: a. 竹蒸籠是舊時代的產物(當時沒有不鏽鋼蒸籠),而且市面上賣的都是小的尺寸,買回來還得找一個鍋子 的尺寸府合竹蒸籠的,如此才可以裝水蒸東西。此種器具每一次使用完後都要將竹片間夾縫裡的麵糊物(如蒸饅頭、包子或蘿蔔糕)小心翼翼地用小牙籤先清乾淨,再放入滾熱的開水中煮幾分鐘後,再放於太陽下曬個半小時(在台灣,如果在北美可以整個下午,冬天則根本沒有太陽可曬任何東西)。如此呵護竹蒸籠,才能讓它們生命永恆,而且保持乾淨。(否則易生斑點),我有4個加兩個蓋子(一個+蓋子買自二手店,大一點尺寸,另一組2個+蓋子,買自加拿大的超市,是新的,但是現在中國製的竹蒸籠,偷工減料,不只尺寸小一點,高度也矮一點,蒸個饅頭都會撞到頂上的蒸籠,又是清洗問題了),我現在很少使用它們,只有蒸 小籠包時(小小的,放在大同電鍋上蒸熟,電鍋底往往焦掉,又是清洗大問題),才會用上。 b. 不鏽鋼蒸籠,可大可小,好清洗,不用曬太陽,只是記得買蓋子弧度大一點如半圓型狀者,蒸氣容易留下於四周邊,而不是直接滴到蒸物上(既然是用水蒸東西,不管用哪種器具,都會有水氣產生,都會使蒸物有蒸氣產生)。所以現在我幾乎用此大蒸籠來蒸自做的饅頭、包子與蘿蔔糕(先前用大同電鍋蒸不熟),好清洗與好收藏。  


20. 烤餅乾一定要加奶油嗎? 如果不加奶油可以加什麼來替代? 那換做加液體的油"如橄欖油"可以做餅乾嗎? 做餅乾用中筋或高筋麵粉為什麼不行??     ANS:  a. 烤餅乾不一定要加奶油,但是口感會差很多,外面出售包裝好的一般餅乾都加入奶油才如此酥鬆,加一般的液體的油"如橄欖油",是可以,但是難找到如此的食譜供你參考,因為此種餅乾不好吃!    b.  做餅乾用低筋麵粉最好(鬆軟),如果採用中筋或高筋麵粉也可以,但是做出 來的餅乾較有筋度可感會差一點(中筋麵粉尚可使用,千萬不要用高筋,那是做麵包之用)。 c. 建議用家用普通奶粉即可,市面上有出售的牛奶餅乾,則會加入許多奶粉,想找尋此類餅乾做法,可參閱以下烘培館的各種乾食譜>>>>http://www.skybake.com/recip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