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亞洲華人的午餐便當應屬壽司最營養又沒加熱才好吃的問題。加拿大的小學學校有提供午餐(一個月約加幣$45約台幣$1300)也可以不繳錢而自帶便當。中學學校內有小餐廳,只提供漢堡薯條類的簡單食物給未帶便當的學生購買,教室內不能用餐,學生無法全部擠到小餐廳午餐,大部分的小孩會選擇走廊擇地一群人聚一起吃午餐。如果帶水餃、炒飯、包子等食物,一定沒熱著好吃,但總是比洋人小孩每天帶一層不變的三明治或漢堡好多了。


兩年多來,我曾試著用家中現有的材料去包壽司(如熱狗、肉鬆、煮過的紅蘿蔔與略醃的小黃瓜),就是無法吃出傳統壽司的味道。加上我一直用壽司食譜書內的方法去調配壽司飯(我不買特製的壽司醋,而用水果醋/糖/鹽自己調整),總是太酸,也許加拿大的醋比台灣賣的醋酸上幾十倍吧! Anyway, 近日經我ELSA的韓國同學指導,包括找到韓式超市,買了壽司專用的魚子醬(Caviar)與蟹肉絲(Crab meat),讓我的壽司終於成功了。(我發現沒放魚子醬或蟹肉絲,做出的壽司就是不道地)。




(這是我與小孩的壽司午餐便當)


 


 


材料: 1.  海苔買一包10片或50片(較便宜)的( Nori)--一次用不完可以用夾子夾住,不要讓空氣進去即可


           2. 當晚的剩飯即可(如約4杯的米量),趁熱放入水果醋2T/糖2T/鹽1/2t,攪拌均勻,待冷才可做


           3. 竹簾(Sushi Mat) 一只,兩面務必包上保鮮膜,做起壽司就容易多了


           4. 魚子醬或蟹肉絲(不可少,一般因為是整盒的賣,建議一買回來就依自家每一次的量用保鮮膜分小包冷凍,每次要用前2小時拿出解凍即可),其他的內餡,就隨個人的喜好了。(有魚肉鬆、燙過菠菜、煎過蛋皮、煮過的紅蘿蔔、乾牛篣-Seasoned Burdock、醃製的蘿蔔-Pickled Radish或小黃瓜、酪梨-Avocadoes、美乃滋加Tuna醬-我自用,小孩喜歡...........)


           5. 切壽司的刀一把(種類務必似切麵包者,勿用切菜刀,否則切不漂亮它的邊)>>>>>>


 




(竹簾(Sushi Mat) ,兩面務必包上保鮮膜)


 



(乾牛篣-Seasoned Burdock與醃製的蘿蔔-Pickled Radish)


 



(分裝過的魚子醬(Caviar)與自調的美乃滋與Tuna醬----我家小孩喜歡)


 


步驟1.  將竹廉展開,上置海苔,用飯匙弄鬆飯再鋪滿薄薄一層壽司飯,遠邊放上飯粒(粘住之用,不用一般的沾水法),上面覆蓋一塊保鮮膜,用手壓實後,再拿開保鮮膜。>>>>>>>>>>



 



 



 


步驟2. 放入自己喜歡的餡料於近自己的1/3處(也可以中間處,隨自己的方便),再把近自己的竹廉捲起一些,讓海苔飯的一邊捲成型,再用竹廉慢慢捲動海苔飯滾到另一邊黏住。>>>>>>>



 



 


步驟3. 利用竹廉包住壽司時,整條壓實,如此才好切。4杯的米量約6條壽司,用有齒的刀子,切出自己要的厚度。(先前我一直使用菜刀類,就算另一位韓國鄰居曾教我菜刀沾水,效果也不佳)>>>>>>>



 



 



 


 


 


備註: 1. 另一種飯粒在外面的包法,在上述第1.步驟後,不要拿開包鮮膜(放包鮮膜前可先灑上海苔屑或魚子醬於飯上),而是將海苔飯翻過來,即包鮮膜面在下,海苔面在最上面,其他的包法一樣。(此法雖然好看,可是吃起來黏瘩瘩,我的小孩帶去學校,抱怨不方便。


            2. 如果是當午餐用,最好是早上再現做比較軟,前一天攪拌好的壽司飯記得蓋上蓋子,才不會被空氣弄乾表層。因我都是一早包的壽司,外頭光線尚未明亮,故照的相片成昏暗狀。



           3. 前幾天,韓國同學好意,拿了所有的壽司材料,利用中午僅有的30分鐘休息時間,教大家如何包壽司,我發現她是用戴塑膠手套的手捲起海苔飯,再用竹廉包裹壽司調壓實,也許此法比較簡易。我上述捲法,不沾手,也不用戴手套,只有捲好後,用手將壽司捲放入大盤子上。


           4. 蛋皮作法>>>材料----蛋4個、米酒75ml、細白糖50ml、鹽 1/4t。作法----a. 將米酒、糖、鹽放入小鍋中煮溶而且把酒蒸發出來後,放涼待用。b. 蛋打散,加入已煮好的米酒一,拌勻待用。 c. 取一正方形平底鍋,在鍋中抹上少許油後燒熱,倒入少許蛋液,使其均勻地展開,待蛋液收乾後,捲到鍋子的另一邊成長條狀拿出,再抹少許油在鍋中,燒熱後,倒入少許蛋液,再使其均勻地展開,待蛋液收乾後,放入第一次做好的蛋皮條,一同捲成長條狀,如此重複數次,直到蛋液用盡,最後捲成較厚的的蛋皮捲。d. 取一竹簾,鋪上一張吸油紙,並放上煎好的蛋捲,用直連包捲起來,使蛋捲中的油能夠被吸乾,並將墊捲壓擠、定型,使其較不義松開後,切成細長條形狀及可包壽司了。



(用熱狗做的壽司,我小孩不喜歡吃,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愛的口味,我每次都得迎合小孩的喜好。)


註: 1. 壽司的保存方法>>最好早上做,再用保鮮盒蓋緊(接觸空氣易使飯變乾硬),中午享用午餐,或最慢只能到晚餐止,第二天口感就不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lad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